最新消息

2022-06-02

喜式禮俗小學堂,紅包禮俗報你知!


紅包禮俗報你知!
 
包紅包前往參加朋友、手足、親戚的婚禮,是現今一項十分重要的禮數。
關於包禮金這件事,想必大家都不希望出錯。
但到底該注意哪些眉角才不會包錯紅包?金額應該要包多少才是禮貌呢?

結婚紅包又有許多原則、禁忌等大大小小的眉角需要留意,
一不小心可能就觸犯而不自知.到底結婚紅包行情該怎麼掌握,才能不失禮?

喜式小編在此幫你統整好結婚紅包行情、賀詞與注意事項囉,讓你不再為了包紅包而煩惱啦!



紅包怎麼包才不失禮:探討「金額」和「行情」前先避免這些禁忌

傳統上因有「喜雙喪單」的說法,也就是喜是以雙數為佳。

喪事則以單數較好,所以在包紅包時會避開單數,除了要包偶數,以取「好事成雙」的好兆頭外,

在包紅包之前,還要避開幾個數字上的禁忌,包紅包最忌諱的數字是「4」,諧音有「死」的意思,所以必須避開。

因此傳統代表吉利數字有:0、2、6!

另外,數字「8」雖然屬於雙數,因為有別離的意義,故包給較傳統的長輩或朋友,應避開8這個數字。

而在婚禮紅包中的「偶數」(或稱雙數),不一定是可以被「2」除盡的數字。

在數字的排列組合上,「1」、「3」這樣的數字
皆不適合出現在千位數以下的位置,如1100元、1300元都不適宜。

此外,如3000雖然是偶數,但卻只有出現一個3,因此必須避免,
不過像是3200、3600此類就可以!




參加親朋好友的婚禮,究竟參加婚禮時,要包多少紅包才合適呢?

總是怕結婚紅包包太少會失禮,包太多除了怕造成新人的壓力外,荷包也可能因此而大失血。

給新人的結婚紅包的會隨著年齡、身份和職稱的改變,適合的紅包金額也會跟著調整。

如剛出社會時參加同學的婚禮,或是擔任主管後參加上司或客戶的婚禮,所有考量的面向一定有所不同。


大致上,婚禮紅包的金額,會依據幾下幾個因素而有不同: 

  •  與新人交情:若只是泛泛之交或普通同事,祝賀結婚紅包的金額不需太高,否則反而會造成新人的壓力。

  •  是否到婚宴:通常「禮到人不到」所給的結婚紅包禮金金額會較到場者低。

  •  到場人數:參加喜宴紅包的禮金金額,會隨到場人數提高。

  •  宴客地點:喜宴紅包禮金會隨著宴客地點而有不同,可以自己先行查詢辦一桌婚宴的價格,再回推應該要包給新人多少結婚紅包禮金。

 

綜合以上幾點小編為您整理出參加不同交情和場地婚禮時,結婚紅包金額的參考範圍:

 

五星級飯店婚禮紅包行情

與新人交情

禮到人不到

1人到場

攜伴到場

直系親屬、重要朋友

3000↑

3600↑

6600↑

親戚、客戶、長官

2600↑

3200↑

3600~6600↑

普通朋友、同事同學

2000↑

2600↑

3600~6600↑

泛泛之交

1600↑

2600↑

3000↑

 

婚宴會館婚禮紅包行情

與新人交情

禮到人不到

1人到場

攜伴到場

直系親屬、重要朋友

2200↑

3000↑

3600~6600↑

親戚、客戶、長官

2000↑

2600↑

3600↑

普通朋友、同事同學

1600↑

2600↑

3200↑

泛泛之交

1600↑

2200↑

3000↑

 

流水席、海鮮餐廳婚禮紅包行情

與新人交情

禮到人不到

1人到場

攜伴到場

直系親屬、重要朋友

2000↑

2600↑

3600↑

親戚、客戶、長官

1600↑

2600↑

3200↑

普通朋友、同事同學

1600↑

2000↑

3200↑

泛泛之交

1200↑

1600↑

2600↑


 

貼心提醒~


一般狀況下,紅包回禮通常會比收禮時要「更大包」,
才是基本禮貌。
若是好友結婚,那回禮金額一定要大於或等於當初他們包給自己的禮金數!


當初新人是分開包的話,則需要將兩人禮金數加總以作為回禮。
但如果有任何困難,可以跟新人們事前溝通的,畢竟「禮輕情意重」。



 

在了解包紅包的行情之後,是時候選個適宜的成語賀詞寫在紅包給新人祝福了!

小編根據不同祝福整理出幾類祝福語,當中有祝福感情和睦、早生貴子及子嗣繁盛以及良緣天定的用語。
也有用在訂婚,可以作為祝福語的參考。

  •  賀訂婚:

      文定吉祥、白首成約、成家之始、姻緣相配、終身之盟、許訂終身、喜締鴛鴦、盟結良緣、誓約同心、締結良緣、緣訂三生、鴛鴦瑩合。

  •  祝感情和睦:

      永浴愛河、愛情永固、白頭偕老、百年好合、百年偕老、百年琴瑟、鸞鳳和鳴、琴瑟和鳴、情投意合、魚水相諧、笙磬同音、燕侶雙儔。

  •  祝早生貴子、子嗣繁盛:

      螽斯衍慶、瓜瓞延綿、五世其昌。

  •  祝良緣天定:

      佳偶天成、天緣巧合、天作之合、赤繩繫足、紅葉詩題、美滿良緣、良緣夙締、天生一對。



 

報你知額外禮俗小補充!

請問伴郎、伴娘要包紅包嗎?

婚禮當天伴郎伴娘協助新人籌備婚禮,打理婚禮事務,新人都會特別準備伴郎伴娘的紅包及小禮物。
所以建議還是要包紅包祝賀新婚!


我擔心「喜沖喜」可請友人代墊紅包嗎?

在傳統禮俗上,新婚 3 至 1 年內(依各地習俗說法不一)因新娘神尚未離開,新人身上仍帶有喜氣,
參加婚禮可能會沖犯影響雙方,若要包紅包可請友人先行代墊,以免觸犯長輩敏感神經。


如果新人不收紅包?是否可以用結婚禮物表心意?

當受邀參加婚禮,但主人家表明不收禮金時,建議可以用與紅包數字等值的結婚禮物來代替,相信新人一定能接收到誠摯的祝福與用心!


請問紅包袋要不要封口呢?

以傳統習俗來說,紅包袋不封口代表著讓好運及財運流通,另外因婚宴都需要現場紀錄每位賓客包的紅包金額,因此紅包袋不封口也相對方便唷~~

 

以上就是喜式小編為大家整理紅包行情以及包紅包注意事項!

雖然說包紅包看待的是心意不是金額,但實際來說參加喜宴,本來多多少少就還是要注意這些眉角,才不會失禮也才能吃得開心!


喜式婚禮顧問,協助您的婚禮事

本文章所有圖片均由喜式婚禮顧問拍攝、設計與現場施作作品版權所有,非網路擷取圖片。

喜式婚禮顧問官方 LINE:@pql7106t
台中喜式專線:04-2317-3601
喜式婚禮顧問
戶外婚禮|流水席婚禮|婚禮佈置|婚禮主持

 

BACK

喜式婚禮顧問 -【台中、桃園、高雄】戶外婚禮、流水席、自宅婚禮、花藝佈置、主持 、樂團、戶外婚禮燈串
HS WEDDING PLANNER

地址:台中市西屯區漢成街147號
電話:總公司 04-23173601 / 桃園 0958-516833 / 高雄 0983-262859
營業時間:10:00-21:00 (每週一公休) 皆採預約諮詢
服務項目:【台中、桃園、高雄】宴會廳佈置、美式燈串、戶外婚禮、流水席、自宅婚禮、台中婚禮顧問、台中婚禮主持、台中婚禮佈置、台中婚禮樂團、桃園婚禮顧問、桃園婚禮主持、桃園戶外婚禮、桃園婚禮佈置、桃園婚禮樂團
MAIL:tulip.parson@gmail.com
Copyright © 喜式婚禮顧問 -【台中、桃園、高雄】戶外婚禮、流水席、自宅婚禮、花藝佈置、主持 、樂團、戶外婚禮燈串 - 婚禮顧問婚禮主持婚禮佈置婚禮樂團
pagetop